網上曝出山西平順政府會議視頻:平順縣原交通局長為顧忌本縣7個村莊反對在上游倒渣,但對下游已倒入河道的80多萬方廢渣的解釋是:“那部分渣,一旦有水患,只要衝不了我老百姓,你淹了河南,關我屌事!”縣長聽完指著現場媒體說:這事不能向外報!(10月25日《蘭州晨報》)
  看完這段山西平順政府會議視頻,我們不能不為該縣領導的素質所“嘆服”!且不說其講話水平如何,也且不說某些領導的霸道作風,更不說某些領導阿諛奉承之能事,僅從其出口成髒的頻率就已讓我們深感節操碎了一地。一個是縣長,一個是交通局長,兩人就像唱雙簧一般,將“無恥”二字演繹得淋漓盡致。
  對此我們不禁疑惑,如此髒話連篇的領導是怎樣走上工作崗位的呢?我們對領導的考察,是不是存在很多問題和漏洞呢?當開會時都能滿嘴髒話的人成為領導時,這是不是說明我們對領導的要求太低了,以至於讓粗鄙不堪者都能擔任?據說,這位縣長如今還進一步高升成為了縣委書記。而那位交通局長如此緊緊跟隨著縣長的步伐,與縣長一唱一和的“醜態表演”,估計也應該是同樣高升了吧。
  一個縣裡有了這樣兩位領導,其情形可想而知。只要對己有利,只要你知我知不向外泄露,又哪管他人的死活?即使是淹了河南,也和他們無關了。而縱觀這兩位領導,在現場有媒體的情況尚不收斂,可見平時其作風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在他們看來,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里,什麼政策,什麼他人利益,只有我說了算。我若拍了板,就是政策,就是規矩。至於其他人只能唯命是從,不得有半點違逆,環保局長自然也就成了聾子的耳朵。
  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,歸根結底還是某些領導權力過於集中和不受監督的緣故。領導的一句話,便如同“聖旨”一般。下級違抗了就會得罪領導,得罪領導的下場就會丟了自個兒的烏紗帽。明知不對,也不敢提出異議,也只能任其胡來。山西平順環保局長的明哲保身就是一個例子。長此下去,某些人便養成了頤指氣使的作風,甚者肆意放縱自己的欲望做出違法亂紀的事情。
  而政務的不公開不透明,也給這一切埋下了諸多隱患。很多政務事情都是領導一手抓或一手遮天,外人根本沒有知情權,更不用說什麼監督了。假如政務公開透明瞭,我們都能看到,也都能參與進去,又何來為非作歹之事何來瞞天過海之策呢?
  文/夏餘才  (原標題:官員“關我屌事”的膽氣從何而來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37juqq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